免費加入 | 會員登入 | 線上客服 | 新手上路 | English | 简体中文 | 首頁

找產業新聞
我要賣
熱門關鍵字: 熱泵熱水器  包裝機  PLA  北杉  eup  廢紙回收  回收  電池  二氧化碳芬蘭  玻璃  福春企業  瑞智精密  想增加產品曝光率?
會員登入
帳號
密碼

目前已有 17,262
廠商加入我們的行列,
邀請您免費體驗綠色商機,
為您打開網路商機的通路!
加入免費會員

   
成功案例
鴻太工程有限公司 
低投資,高回收率的網路宣傳行銷
找產業新聞 > 環保新聞
產業新聞
 
 
[ 2009-04-01 ]
回收舊手機創造出新價值

舊手機該如何處理?丟掉?還是收起來?透過回收再利用,不用的手機還是很有價值。撰文=童儀展

舊手機該如何處理?丟掉?還是收起來?透過回收再利用,不用的手機還是很有價值。

算一算,你家中堆了多少支舊手機?根據諾基亞委託一○四市調中心所做的調查顯示,全台灣約有六成五的民眾會將用過的手機閒置在家中,更有高達七成的人不知道手機可以被回收再利用。而抽樣樣本中居然有高達八八.六%為大學以上的教育程度,可見手機回收在台灣根本就是個不被重視的冷議題。

「如果有廠商肯出面帶頭做,絕對會引起國人的重視,並且改變過去輕忽的態度,」環保署資源回收管理基金會管理委員會組長曹芝寧指出,先前由於這一塊並沒有知名品牌大廠的參與,使得手機回收被眾人忽視,其實手機裡的金屬物質有許多是可以被重覆再利用的,不應被藏於家中或是隨意丟棄。

「消費者不知如何去處理這些東西,第一個他沒有回收的概念,第二個即便有,也不知道該如何回收,這其實是我們碰到最大的課題,」前台灣諾基亞總經理,三月一日後調任諾基亞大中華區與韓國零售業務總監的程宗楷就很坦白地表示,除了教育消費者要有手機回收的概念外,業者在開發產品時,例如材質的選擇,也必須納入回收的考量,雙管齊下才能真正落實回收的意義。

「諾基亞從二○○一年就開始陸續針對手機回收作業,做內部流程的設計與管理建置,那時的回收點只有在直營維修中心與旗艦店,當時全台不超過十個點,」程宗楷指出,由於先前的試作,讓台灣諾基亞有一個很好的回收處理經驗,這當中對於相關的法令規定,以及如何與諾基亞全球回收運作配合,都從中得到很寶貴的經驗。

經過這幾年的默默耕耘,從二○○九年一月起,諾基亞擴大在全台灣六十四個行動體驗館與三家旗艦店內,開始啟動回收服務。「因為我們已經有一定的通路規模能向大眾宣導,可以開始處理手機包括回收及回收再利用的機制,」程宗楷不諱言,現在是真正可以告知消費者該採取行動的時候,「所有品牌的手機、零配件我們都收,不只是諾基亞的手機而已,因為我們已經準備好了。」

至於這些透過回收而來的手機,諾基亞如何處理?「因為回收、處理、再利用需要有政府核頒的特殊執照,這並不是諾基亞的Business,」程宗楷表示,會有一個經過政府與諾基亞認證的企業來處理這些廢手機,透過海運的方式送到新加坡去做分解再利用。而全亞洲區的諾基亞回收手機,都是按照同一流程來處理的。

事實上,街頭林立的各通訊行,在法規上屬於販售無線通信器材的零售業,本來就應該負起設置資源回收設施的義務,但這方面一直不見有手機品牌業者跳出來做。

諾基亞願意率先帶頭做,而且又願意投入宣傳資源,將有助於讓一般民眾了解手機回收的必要與重要性,」曹芝寧表示,身為全球第一大手機製造商,諾基亞表現出作為產業龍頭業者的擔當。

回收會有回報

許多人都認為憑空建立一套回收機制不僅花錢又出力,而且諾基亞還幫別人的產品也一併回收,在不景氣中,這筆錢是否花得值得?「如果把眼光放遠,這其實是一個值得投資的長期策略。首先,當我們把綠色環保的概念放進產品裡,就可以避免設計出對環境與消費者會造成危害的產品;第二,透過這種概念的導入,將會創造出許多大小不同的正向回饋,雖然回收的需求並不明確,但我們的確看到更多新的領域,亦可以創造更多新的商機,」程宗楷說。

此外,回收所建立的環保形象,其實對品牌的價值是一個新的元素。程宗楷表示,過去品牌的價值很多元,可以是信賴的品牌、有設計的品牌,這些都是過去消費者選擇產品的原因之一,而現在則是多了一個項新的取捨標準:環保。

「建立回收機制,能讓品牌形象提升至另一個層次,增加消費者使用產品的價值感與認同感。因為現在的消費者在購買電子產品時,都有這樣的概念:我今天購買的產品不要對我的下一代造成負擔與危害,而這正是我們所重視的,」程宗楷認為,短期建置回收系統的確得支出一筆不小花費,但消費者在購買產品的過程中,可以感受到諾基亞希望傳達的綠色關懷,從長遠的品牌經營來看,絕對可以獲得更高價值的回饋。

**每回收一支手機,意味著可回收**
塑膠 45%
銅 20%
鋁、金等其他金屬 20%
陶瓷 10%
其他非金屬 5%

 內容網址聯結:http://www.bnext.com.tw/LocalityView_7956

訊息出處 :數位時代


熱門推薦商品

里揚國際電子商務有限公司
©2007 RecycleSource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里揚國際電子商務有限公司






(0)
目前尚無任何資料